« 上一篇 | 下一篇 »

News98廣播電台阿貓阿狗逛大街節目貓小P專訪

小P 帶 圓圓貓娃娃去上阿貓阿狗逛大街 廣播節目喔! 
*小P帶圓圓去上廣播電台喔!

8月初,阿貓阿狗逛大街節目主持人林清盛先生來電邀請小P上廣播節目。
要聊一聊有關貓咪的照顧經驗、手工襪子娃娃的製作,還要聊聊小P的貓繪本作品。

上現場廣播節目對小P來說是第一次新鮮的體驗呢!在節目開始的時候還緊張了一下,差點說不出話來,哈!

上節目前,與主持人討論確定主題與方向後,小P有寫了很長一串的文字稿,因為擔心到時候可能會有忘記或結巴的狀況發生。

電台節目只聽得到聲音,看不到畫面,但小P還是帶了一大箱有貓的,有狗,有兔子的襪子娃娃去,還有一疊小P做的貓繪本。

雖然有準備文字稿(藍色字體),但現場節目不可能照著念,所以把部份貼出來讓大家參考。

圓圓在錄音間趴趴造, 後面是主持人的座位..
*圓圓在錄音間裡趴趴造...後面就是主持人工作的地方,上面有個主持人專用的麥克風. 哇! 原來播音室是長這樣的啊~

[節目開始]
主持人清盛念起鋼琴貓的故事:小P的貓繪本-請敲我一下,做為節目的開場。

第一段聊到小P的貓繪本作品,還聊到給貓咪使用貓砂的經驗。

貓小P的貓繪本-鋼琴貓請敲我一下!
*鋼琴貓繪本:請敲我一下

*小肥糖的白日夢故事:肥豆(小紅豆)、肥包(包子)、小肥糖(黑糖)

肥豆(小紅豆)的小時候,約1個月大

包子小時候約20天大

糖糖(小肥糖)小時候,約20天大

貓咪木屑砂的經驗分享
愛貓小知識:如何使用木屑沙?

一兩月大的小小貓要開始注意什麼?

(以下藍色字體為上節目前準備的文字稿)

開始讓貓咪使用木屑砂的原因:
因為小肥糖和包子這兩隻小貓出生後大約一兩個月大時,想訓練他們用貓砂,那時候家裡還是用結塊水泥砂。

把兩隻小貓放進砂子裡 拉貓咪前腳教他們撥撥沙子,看看他們的反應。
正常來說,貓咪會嗅一嗅貓砂,然後撥一撥砂子,這時候的小貓是有樣學樣,看到貓媽媽怎麼撥沙子,他也會跟著做。

但是,
這兩隻小貓,嗅完貓砂後,竟然一頭埋下去,瘋狂地舔起貓砂來,吃得怎麼滿口都是砂(真是奇怪捏~)。

是小貓太笨了嗎?  帶去打預防針時請教醫生,醫生說可能貓咪還太小,不懂事。
第二次,再試試,結果,小貓們還是一樣大口吃得很開心。
 
心想這樣不行,吃水泥砂,到時候整個肚子都是水泥塊怎麼辦?

於是我們就去把每一種貓砂都買來試試:
紙砂、豆腐砂、木屑砂、這種材質吃下去至少比較沒問題吧?!

不過,使用的結果,紙砂重量太輕,砂盆經常被翻倒,而且,無法吸臭,尿溼了還會變成黃黃爛爛的一團。小呆貓們常常是便完還沒有埋起來,就先踩到屎了。

豆腐砂很容易長蚊蠅,也很容易變酸臭味。

木屑砂,雖然不會結塊,但木屑會吸尿臭,遇水或尿會散開,最好使用雙層貓砂,木屑砂少量可沖馬桶。因為木屑是纖維吧,就算 貓咪舔進肚子裡去,應該對身體比較沒負擔。

還有啊!貓咪使用木屑砂以來,發現貓咪的腳掌都還是粉粉嫩嫩的喔!


(上星期有聽阿貓阿狗逛大街訪問作家愛亞老師,他們聊到「的」、「得」用法,讓我想到一個問題:是貓[砂],還是貓[沙]?是凝結水泥[砂],但,是木屑[砂]?還是木屑[沙]?還是木屑[木少](當然沒有這個字)?還是說,是木屑[粒]?因為看起來像顆粒狀,是木屑粉壓製成圓短柱的顆粒狀。

不過,這些給貓咪便便使用的統稱為「貓砂」,重點應在於主人給貓咪使用上的喜好問題,而不是砂或沙該怎麼寫。雖然我還是想弄清楚。:P)


[節目第二段]
貓小P的貓咪襪子娃娃:HappyCoco、元氣貓、趴趴貓、呆呆貓、Babycat、Minicat拎小貓

貓小Pの手工襪子娃娃教學課程

襪子娃娃製作:基本上是一雙襪子做一隻娃娃,形狀剪裁、縫製、塞棉花的技巧等。

襪子娃娃-趴趴狗
*貓小P手工襪子娃娃-趴趴狗

手工手作對小P的意義:實現創作與想法,創造新事物的一種方式。很有趣、好玩、省錢,可以自己做喜歡的東西。


[節目第三段]
*貓咪明信片4款
小肥糖
Cococat可可貓午茶時光
鋼琴貓
貓.橘子×樹

*創意市集104小肥糖貓咪封面

小肥糖愛掛腳.....好肥好肥 
*補充一下:
小肥糖是蘇格蘭摺耳貓喔!
蘇格蘭摺耳貓特徵:身材渾圓、健壯、耳朵小,往前彎摺、臉圓、短鼻、天生有肥嘟嘟的腮幫子


* 小肥糖上貓物語封面
* 小肥糖上三立新聞
* 小肥糖上寵物聚樂部節目

 

*為什麼開始製作襪子娃娃:最主要想為自家貓製作專屬娃娃

為什麼做手工襪子娃娃?(以下藍色字體為上節目前準備的文字稿)

會開始做貓咪襪子娃娃,是因為啊有一張畫,
是畫小P家可可坐在窗邊看風景樣子
(Cococat可可貓午茶時光)。

可可專屬貓咪漫畫 (版權著作權小p所有,嚴禁抄襲轉載)

可可喜歡坐在窗邊看風景,有看過貓咪會坐著嗎!? 更多可可貓照片

可可在2005年過世了,因為很想念她,就覺得襪子好像可以做出她坐著的樣子,於是縫出坐著的貓娃娃。

也根據圓圓愛趴趴造和伸懶腰的圖畫,縫出了趴趴貓系列;
還有像小肥糖站著發呆的樣子的呆呆貓系列。

小P在2002年幫圓圓畫了一系列的小貓插畫,這是一張是畫圓圓喜歡趴趴造的樣子.也是小P製作趴趴貓的原形.
*小P畫了一系列貓圓圓喜歡趴趴造的小插畫,這是小P製作趴趴貓系列襪娃娃的原形喔~

還有貓咪小時候小紅豆( 肥豆)大頭小身體的樣子縫出嬰兒小趴貓。

這一系列的貓娃娃造型姿態都是從家裡的貓咪發展而來, 我喜歡觀察家裡的貓咪,把他們的樣子畫出來或做出來。

我帶著貓咪娃娃擺攤參加創意市集,跟大家分享我的作品。
以貓為主要的創作就是很愛貓,沒有什麼特別的理由,很自然的因為愛貓,因為喜歡手作,就會想做一些貓咪的東西。與貓相處10多年,貓咪對我來說是家人,也是自己的一部份。


養貓經驗談:
*有關貓咪會咬人的問題?
(以下藍色字體為上節目前準備的文字稿)

貓咪不咬人,請從小教起

在貓咪還很小時,剛開始長牙,很喜歡亂咬東西,那時候伸手指到貓咪的鼻子前或嘴巴前,小貓的反應就是張開嘴巴想要咬下去:好像什麼都先咬咬看或吃吃看。

拿逗貓棒逗貓咪玩,貓咪想咬,但打手指伸過去貓咪也想咬。
但貓咪們跟本不知道,手指被咬真的會很痛。

像小肥糖這種心智年齡很緩慢的小貓咪就是這樣訓練的。
我就用一種方式,手指放在她嘴巴前,她只要一打開嘴巴想咬下去,我就馬上把她的頭給拍下去。
這樣重覆幾次,一直到,把手指放她面前,她不會想張開嘴巴咬為止。
第二天,也要持續訓練,因為她可能已經忘了,要重覆讓她知道,人的手指不能咬。 最後,她做對了,要摸摸她的頭,抱一抱她,鼓勵一下,給她吃東西。


*貓咪佔位置、佔地盤
[貓.嗑藥] 貓咪上演佔領小地盤戲碼

*貓咪為什麼經常在半夜暴衝?
[貓.嗑藥] 家有暴衝貓

*貓咪每天都在爭老大?
觀察貓咪們吃東西的順序:通常第一位吃的是老大,最後一位吃的卻也不一定是最沒地位的。

想要拍錄音間裡的清盛工作中的樣子...不過這玻璃的反光未免太厲害了....
*想拍窗內主持人清盛工作中的樣子,但這玻璃好像有兩層,反光好嚴重,拍不成....

以上是小P上阿貓阿狗逛大街節目聊到的部份,覺得還有好多好多沒有聊完呢!小P發現自己也是很愛講話的啊!主持人清盛很親切喔。

News98大門的招牌

 

阿貓阿狗逛大街播出時間為每個星期六中午12:00~15:00

News98電台FM98.1,阿貓阿狗逛大街部落格

 

從25層樓高的大樓拍外面的景色.....夜景一定更美...
*廣播電台在25樓高的地方,這是等電梯前面的落地窗景觀.

這次節目小P有錄音下來,MP3檔案15mb,正在想辦法讓它放在網路上讓有興趣的朋友點選收聽。


這一篇的文字有點多,連結也很多,可能看完眼睛會很花,非常感謝大家耐心收看喔!

 

 



迴響

[1] 沒聽到
ANGELOUS 24/08/2008, 21:19

老師上廣撥阿!
沒聽到
真可惜
喵!

[2] Re
貓小P 26/08/2008, 20:14

沒聽到沒關係
所以才會弄這麼長一篇跟大家分享啊~

主題和這篇文章差不多
文章比較詳細喔!
尤其是貓砂那段經驗很值得提供讓大家參考

[3]
Migo 06/09/2008, 15:52

這隻貓真可愛,一隻多少錢?
如何購買?

[4] Re Migo
貓小P 08/09/2008, 16:50

Migo

這一隻趴趴貓是小P家的貓圓圓,是非賣品喔!
如想購買貓娃娃 請參考
貓店舖 http://www.cat-sky.idv.tw/category/19

目前大多作品都在合作寄賣店舖 網站上只售特別款 也歡迎訂製

謝謝您~

[5] 害羞的請求文
Chantelle 12/09/2008, 16:28

ㄎ...我來獻醜, 是這樣的,我寫好一篇文章, 針對寵物這方面, 但也關乎著未來我想做的事, 自己寫完都有點不好意思, 很傻很笨的感覺, 但我想很多人都比我有各方面的經驗, 包括你,有空的話來看一下,然後用 秘密留言 的方式跟我說一些建議呢....(任何正反建議都可以, 有相關就好, 我只是想蒐集一些能幫助我思考更多、釐清更多的推手)。ㄎ 先謝謝妳。

ps. 用秘密留言是因為我會害羞啦....

http://nova710813.pixnet.net/blog/post/21815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