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 下一篇 »

[貓‧嗑藥]專欄-家有暴衝貓

 

貓抓狂?還是他無聊? 誰家的貓不愛衝衝衝?

寫詩的貓

從事插畫工作的我為了趕案子經常整夜不能睡,當我正在專心地工作著,時常會突然一聲碰撞聲打斷了我的工作,因為又到了貓咪的暴衝時間了。

 

剛睡醒的小肥糖因為碗裡沒東西吃了,便開始追捕她認為是獵物的東西,這一追卻撞倒了垃圾桶,「碰」的一聲,讓她趕緊逃開到另一個地方去,但馬上,她又像發現了什麼東西似的撲了過去,撥弄了幾下,東西也被撥到更遠去,她緊跟著追去,就這樣一追一撲之間,小肥糖把家裡地板上的地墊啊、桶子啊、袋子啊、拖鞋啊,全弄得亂七八糟,直到我一個大聲嚇止,她豎起耳朵,知道事情不妙,趕緊轉身鑽進沙發底下躲起來了。

糖糖又在發神經了……「都兩歲大了,怎麼還像個小貓一樣愛暴衝啊?」

這是我口頭的常問問題,儘管沒有人會回答我,但只要家裡的貓咪上演「暴衝」戲碼,我就會將它說成「又在發神經了」那樣令人好氣又好笑的回答,想想也沒什麼不好,就像人類一樣,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神經病,至於貓咪愛暴衝的「神經病」其實還蠻可愛的嘛!

 

暴衝是因為吃飽太閒?

那麼貓咪為什麼愛暴衝?其實不是貓咪愛暴衝,而是主人太久沒有陪他玩,造成貓咪精力過剩,所以需要靠著追逐跑跳來發洩,而貓咪的狩獵行為就是一種遊戲,剛好可以讓他發洩過多精力。還有,為什麼貓暴衝多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我想是因為貓咪在無所事事的白天就飽睡啦,所以到了夜晚,活力充沛,開始活動,而且貓咪才不管會不會吵醒正在睡覺的人就自顧自地玩起暴衝的遊戲來。

貓咪的暴衝除了上述發洩旺盛的活力之外,還有一個原因,就是這隻貓「無聊」(像人們之間常常說:「你無聊!」的那種無聊)而玩起狩獵的想像力遊戲,不過相信看過貓暴衝的主人都會覺得,貓咪就是藉著暴衝行為,好讓你管不住他,他就是衝、衝、衝,衝到一個渾然忘我的地步,專注在自己的世界裡,無論你怎麼喊他、叫他,他就是聽不見、聽不見……,直到你一聲斥嚇把他拉回現實來,才慌張、心虛般的逃開,一溜煙轉身不見;或者一副若無其事的樣子舔舔身體;也或許裝一張無辜的臉代表他什麼都不知道。

 

貓咪抓狂!主人頭大?

而貓咪暴衝的對象,也許是一條線、一根羽毛、一顆豆子或一粒貓沙,或者毛球、小紙片、蚊子、昆虫或瓶蓋等小東西,有時候,貓咪可能是看到了閃動的光影,或者靠自己豐富想像力,追逐這一枚不知名(也根本看不見)的一隻小蠅蚊?(所以我才說貓咪根本就是無聊、亂發神經!)

有時候貓咪的暴衝行為像一種突然反常的行為,這種暴衝跟捕捉獵物不太一樣,通常貓咪是在屋裡迅速來回奔跑,在桌椅之間跳上跳下,胡亂衝上一兩圈,不像在捕獵物,反倒是抓狂似的失去控制。

這種行為有時候把主人嚇著了,以為貓咪怎麼突然發了瘋似的,是不是受到什麼刺激?或者身體哪裡不舒服?引來主人極大的關切,不過,通常貓咪衝個幾分鐘貓咪就會恢復原樣,也讓主人們不禁要問,剛才貓咪是怎麼了?怎麼一直衝個不停?如果你問貓咪,可能連貓咪自己都不知道為什麼他要這樣衝衝衝,但我想,就像人們需要運動或散布來抒發一下情緒,暴衝過後的貓咪,應該會覺得非常得舒暢快活吧!

 

大貓小貓一起來暴衝!

記得當年開始養貓的時候,經常在半夜被貓咪吵醒,當時貓咪是在地板上跳來跳去,並且大聲喵喵叫個不停,接著衝過來又衝過去,尾巴也大力的甩來甩去,耳朵一下子豎起,一下子往兩旁平擺,一下子貓碗被打翻,東西被弄亂,終於,暴衝的貓咪把我吵醒了,可是怎麼喊他都制止不了,就這樣持續了幾分鐘,貓咪稍稍安靜下來,然後舔舔身子、吃吃東西,找個地方窩起來。那時候第一次看到貓暴衝,還以為貓咪吃到了什麼令他興奮的東西?有幾次以為是貓咪肚子痛所以跳來跳去呢!這種誤解真是令人哭笑不得。

後來漸漸可以解讀出貓咪的行為來了,原來,貓咪暴衝主要是為了紓解壓力,發洩過多精力。我不時地對著當年愛暴衝的Bubi笑說:「呵!明明就是老貓一隻了啊,怎麼還像小貓一樣會暴衝?」我想,這答案也不需要有解答,因為貓咪的年紀老歸老,但心智和行為大概永遠都會像個小孩子一樣地天真、任性、貪玩、懶惰……種種,這些也是貓咪為什麼那麼令人喜愛的原因之一吧!

 

 



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