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 下一篇 »

小紅豆報報 NO.9

小貓的進食與排便 20040104

小小貓會開始會尿尿了,但是一開始就直接尿在給牠們鋪的棉被上,牠們的窩有一股尿騷味,也難怪圓圓不喜歡待在小小貓的窩裡了,所以這幾天天天都幫牠們換小棉被,而小貓身上總是有臭臭的味道。

還有小小貓開始吃罐頭泥後,自然就會開始排便,吃罐頭泥後第二天,就看到牠們的窩裡有黃黏黏的便便,還被小小貓踩的亂七八糟的。因為小小貓排已開始會排便,所以這時候母貓並不會太喜歡幫小小貓舔肛門了。所以這時候就要教小小貓用貓砂嘍!踩了滿腳的便便與沾了一身的尿,這兩隻小笨貓當然是先被我們抓去洗澡。

教小貓使用貓砂,就是把小貓放到貓砂裡要牠尿尿,先要牠待好不動,再拉牠的腳撥撥貓砂,通常小小貓會聞一聞貓砂的味道,然後撥一撥砂,就知道這裡是可以尿尿與便便的地方了。大概教個兩三次小小貓就會自己去上貓砂了喔!

而我們把包子跟糖糖放進貓砂裡,結果...,包子跟糖糖竟然舔起貓砂來,而糖糖更是嚴重,一邊舔一邊吃,舔了滿嘴貓砂還不會便便,真是的。當然立刻把牠們抱起來修理一翻,並且告訴牠們這是貓砂不可以吃。

包子是很活潑聰明的小貓,待在箱子裡一直想辦法要跳出來,最後終於給牠跳起來 爬出來嘍!

立即糾正小貓的行為 

真是兩隻笨貓貓,關進大箱子裡後 包子和糖糖都會想學著跳,因為想跳出箱子外,但牠們的圓圓媽咪整天就只會舔牠們,都沒教小小貓要怎麼玩耍,也沒教怎麼咬、怎麼踢、怎麼跑

我們將三隻小小貓,小紅豆、包子、黑糖,關進小鐵籠裡,因為小貓們都會跑會跳會鑽會鬧嘍!小紅豆還不賴,還滿照顧包子與黑糖的,包子與黑糖跟著小紅豆玩耍,學跳、學跑、學追、學咬...呵呵呵!這時候的小小貓真是可愛極了,整天就是玩玩玩,玩累了呼嚕呼嚕的睡,睡醒了就吃東西、玩耍,吃了東西就尿尿與便便,小小貓的成長過程就是這樣,吃喝拉撒、玩耍、嘻鬧、睡覺...。

禍當然也闖了不少,譬如說,小小貓會咬電線、咬東西,玩鞋子、襪子、衣服等等,這時候若是小小貓的行為不妥,都要立即給於責備並糾正,我們的方法大多是敲頭讓牠覺得痛,用意是警告牠不要再犯,並同時給牠一個命令,譬如說「NO! ( NO! 這個指令是布丁把拔教布丁用的喔,現在布丁只要聽到「NO! 一聲 ,就會停止不當的行為。)

還有千萬不要太寵貓捨不得打與罵,小貓從小不教好,等牠長大到4~6個月以上可就很難改的回來了。要教小貓可以兇貓,但是不准兇人,還要教小貓抱在任何人的懷裡都不可以咬、不可以抓、不可以兇,寵物歸寵,但該教的還是要教喔!

舔貓砂的行為 20040105

包子在尿尿前嗅貓砂的味道時,偶爾還是會舔到貓砂,幾次之後似乎有改善,但糖糖實在很糟糕,不只是舔貓砂,簡直就是吃了起來,不論怎麼教,好像都沒用,因為糖糖撥貓砂的本能還沒有成熟,倒是舔食的行為還持續,舔毛毯舔手舔腳可是勤快的很

為了怕牠吞下太多貓砂有危險,因為貓砂遇水會凝結(試想如果是您吃下了一肚子沙子或石膏會怎麼樣? ),我們趕緊買回木頭砂,而木頭砂是植物纖維,遇水結塊,而一壓就碎了,就算真的舔進肚子裡,就像是吃了纖維質一樣會排出來

我們家這隻笨糖糖,因為她是一隻先天體質虛弱的小貓,所以整個成長都較一般幼貓還要緩慢,就連智力都遲緩,好像平衡感也不太行的樣子。

我們告訴醫生,糖糖這隻小貓有舔食貓砂的行為,是什麼原因呢?要如何改正呢? 醫生說,通常貓咪是不會有舔貓砂的行為的,出現這樣的行為,可能是貓太小還不懂事,長大後應該就會改善。

跟我們觀察的一樣,糖糖還太小,這時候還沒出現本能的撥砂動作,連尿尿前聞聞味道和撥砂的動作都沒有。

包子倒還好,會嗅一嗅地方撥一撥 然後以站蹲姿勢準備尿尿的樣子,若有即時發現,就會很快的將他拎到貓砂去尿尿,幾次下來,包子已不會到處亂找地方尿尿了。

 一臉呆樣的糖糖 ,大大的眼睛,一副天真的樣子.

糖糖愛玩貓砂 20040106

糖糖對木頭砂好像沒有舔食的興趣,但卻是當成小球堆一般的玩起來了,糖糖跟著小紅豆與包子學會撥砂子,但大部份她撥砂子都只是好玩,並不是真的要上廁所。常常聽到她一直撥一直挖,好吵!把一大顆的砂都撥著細細碎碎的,還有她身上必定有著尿騷與大便味道,她自己怎麼舔也舔不乾淨的,小紅豆偶爾會舔舔她,但也只是越幫越忙而已。小小貓身上的味道不會太好聞的,加上天氣冷,三隻窩在一塊睡大頭覺,塞在貓砂盆子裡將將好唷!

母貓的奶 20040109

三隻小小貓已關在小籠子裡,圓圓發出找小貓的喵喵叫聲,聲音像 [怎樣]的音,明明就在她眼前的小籠子裡,但她偶爾會忘記就對著空空的大箱子喵喵叫!笨圓...

這一陣子 我們讓小貓吃嬰兒食品罐頭牛肉泥之外,也將幼貓餅乾泡水泡軟讓牠們吃,貓飼料的香味比母奶好,也藉此漸漸讓小貓斷奶。

只是,一時沒注意,雖然圓圓都在小貓身邊,但小貓也幾乎沒喝母奶了,今天發現圓圓的奶頭(乳房)還是脹脹的並沒有退奶,還有點硬塊的樣子,怎麼回事?是奶脹?

我們趕緊將包子與糖糖抱去喝圓圓的奶,看到包子換了好幾個奶頭吸,但似乎都吸不出奶汁的樣子,結果包子與黑糖都跑開玩耍了。 (又是怎麼回事? 原本以為母貓只要小貓不吸奶就會漸漸退奶的吧?)

我們找到母貓奶脹的相關資料,母貓會出現奶脹,是因為突然把還沒斷奶的小貓從母貓身邊抱走,這時候乳汁依然製造,但因為沒有小貓的吸允,就漸漸變成硬塊,這時乳頭、乳房已變白,乳頭也會緊縮起來不會流出乳汁。

小貓被抱走的這幾天,母貓會出現喵喵叫的行為(圓圓喵了一整著晚上),一是找小貓,二是因為奶脹引起疼痛,若過了兩天以上,奶脹變成硬塊,母貓會覺得非常不舒服來找主人,並翻出她的肚子,這時候已經很嚴重嘍!

幫母貓回奶的處理方法是,先用溫熱濕毛巾將母貓的乳頭與乳房擦一擦,讓乳頭呈現紅脹色,然後就是要將乳汁推擠出來,擠乳汁時不要只擠乳頭的部份,要從乳房往乳頭推出,將乳汁推擠出來,母貓這時候會出現不舒服的反應,會喵叫也可能會想翻過身子不給擠或跑走等,但千萬不能放棄,因為若不將奶擠出,母貓也不舒服的,最好一次擠出多一點,當能擠出乳汁時,可以感到乳房的硬塊漸漸變軟了,這時候若有未斷奶或可吃奶也可斷奶的小貓來吸奶,就可以幫助母貓回奶了。

難怪這兩天圓圓特別黏人,會來找我撒嬌。我們要幫圓圓回奶,但是抱小貓來牠們也不願吸奶,所以我們只好如資料上寫的開始幫圓圓推擠乳汁,一開始她哇哇叫,不肯配合,但不可以心軟,以溫濕毛巾先將圓圓的乳房與乳頭都溫紅脹了,再開始從乳房的部份往乳頭推擠,一擠出來之後就順多了,弄得圓圓一身都是乳汁,那種貓奶的騷味,我永遠都記得。

小籠子裡, 糖糖睡在用烤肉網架製作的架子上.

小貓的斷奶 20040115

小貓的斷奶最好採漸進式,就是小貓大約一個半月大就可以以泡軟飼料與母奶輪流餵食,而小貓這時也已漸漸長出牙齒,當母貓覺得小貓吸奶有牙齒咬覺得不舒服或覺得痛,也會漸漸不讓小貓吸奶了。若母貓沒有出現奶脹,當小貓久了不喝奶,就會漸漸退奶。

小貓滿兩個月要打針 20040117

帶著三隻小小貓上醫院去,包子與黑糖要吃驅蟲藥 小紅豆要打福德士貓五合一疫苗。

這三隻小小貓到醫院都乖乖的,不亂跑也不亂動,尤其是小紅豆,乖的跟什麼一樣,就安安靜靜的待著,不知道是怕呆了還是裝乖,真是訓練有素,讓小P想好好的誇讚他一番呢!當然啦!我們家包子跟黑糖也都很乖喔!

 



迴響

[1] 小紅豆
白虹助 01/12/2004, 14:26

我們喜歡小紅豆

[2] ~hihi~
yoyo 09/12/2004, 20:10

~hihi~
chiulouisa2002@yahoo.com.hk
~886~

[3] 貓是否病了?
傻豪 27/01/2005, 07:29

我家的貓咪沒奶出 今天又好咬住小貓去床下面 都不知道幹什麼 請說給我聽吧 謝謝

[4] to 傻豪
小P 28/01/2005, 00:26

不知道你家的貓咪是貓媽媽叼著小貓躲到床下去嗎? 如果是的話,可能是發揮母性把小貓移到她認為更安全的地方了!

[5] 太可愛了~~
Minna 15/03/2005, 16:45

摺耳貓小時候實在太cute了
尤其是小紅豆的顏色真是美極了!
好想養喔~~~
可是實在很擔心貓咪會破壞家具...

[6] 可愛
guxiang 07/06/2005, 01:30

小貓好可愛

[7]
拔辣 17/12/2009, 00:19

好好笑喔
你寫的真仔細
開個無名帳號一定會紅
在這回應好像不熱烈
我亂亂寫有時都還十幾個回應
考慮一下^^

[8] Re 拔辣
貓小P 17/12/2009, 20:25

拔辣:

關於你提出的問題....
如果我認真考慮而回答的話,可能可以寫成一本論文.....

簡單說,貼出自己的作品與文字早在2000年自己寫html的網站年代就開始了
以前可以申請免費網頁的空間的網站隨著時代進步都[ 收 ]了....
以前還有奇摩筆記,pchome明日新聞台這種網頁,有聽過吧? 也都[ 關 ]了..

總之,從學生時代到現在,我已經搬離過不下10次的地方,只有這個地方(貓天空網站)住最久,不管我在哪,它都不會搬...

謝謝你的貼心建議,那不然你幫我在無名管理分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