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 下一篇 »

[貓‧嗑藥]專欄-貓咪上演佔領小地盤戲碼

[貓.嗑藥]

貓咪上演佔領小地盤戲碼

文=寫詩的貓

喜歡為貓咪畫圖,好幾張畫得都是Bubi窩在書上的模樣,雖是漫畫,卻也是張寫實畫;記得有一次,想翻閱一本畫冊,因為書本大而厚,只能坐在床上才攤得開,不一會兒,愛當跟屁蟲的Bubi靠了過來,好巧不巧就窩在我正在看的那一本書上,我用指頭戳了他肥肥的身子,他才稍微挪動讓出一角給我;我問Bubi說:「你也想一起看嗎?」「那你是有看懂沒有?」可能是嫌我囉嗦,他改窩到一旁,卻伸了一隻腳掌過來,壓住了那一本書的邊,然後瞇起了眼睛,打起盹來了。我心想:喔!原來Bubi是來幫我壓翹起的書頁的啊?!」真感謝!於是後來就將貓咪窩在書上的模樣畫進圖裡。

反觀貓咪的心裡,將身子壓在那一本書上,是真的好心想幫忙當文鎮嗎?呵呵!當然不是,其實貓咪行為的解讀,並不是百分之百的「一定是這樣」,但貓咪經常會窩(佔據)在某一塊「東西」上面,的確是一種貓咪行為,以下我就舉幾個有趣的例子來說明。

>找個小紙板來保暖

貓咪最常佔據的地方有:腳踏墊、紙板、書本、枕頭、丟在地上的衣服或袋子……,之所以被貓佔據的理由說法非常多,而養狗狗的朋友則說,因為通常地板溫度較冰涼,狗狗趴在墊子上是為了隔絕與地板的溫度,同時也避免肚子與地板直接接觸而遭細菌感染。那麼貓咪也一樣嗎?我想,有一些道理是相同的,只是貓咪的理由恐怕多更多。由於貓咪對於溫度敏感,哪個地方最溫暖或涼爽一點也難不倒他們,天冷時,誰都不想睡在冷冰冰的地板上,貓咪就地上物找個地墊或紙板上保暖也不為過,即使是窩在薄薄的一張紙上,更何況貓咪會跳,會窩、會躲,所以找到一個溫暖的地方並不會太難,而主人的枕頭、衣服、毛巾等淪為貓窩下場也是常有的事。

>搗蛋是為了引起注意

貓咪佔地盤的習性有很多種,例如:磨爪子、磨蹭、打滾、噴尿,而就屬「賴著不走」為經典,不論佔據任何地方,貓咪就是一副「我佔到了,就是我的地盤」,這和貓咪的躲藏行為有所不同,雖然兩者都有「貓咪將自己藏或隱形起來的意思」,不過,「佔位置」這一種行為,有時候其實是貓咪的耍賴招式。像有些人家的貓就很雞婆,喜歡「幫忙」主人,每當主人在看書或文件時,貓咪也想幫忙「看看」湊一腳。像貓咪佔據主人的書本、文件或報紙,其實是希望能引起主人注意所做出的行為,他會打斷你看書的視線,想對主人表達「那東西有什麼好看的?倒不如陪我玩比較實際」,所以當你將焦點轉移到他身上時,他就稱心如意了。

 

>主機盒、印表機,變成貓跳台

還有,網路資訊發達的世界裡,幾乎人手一部電腦,可是電腦對於愛吃醋的貓咪來說,可是一個「情敵」,不管是依賴的貓還是好奇的貓,他們都曾經試圖「攻擊」電腦或者「討好」電腦,這話怎麼說呢?當主人正在使用電腦時,有些貓咪喜歡待在窄窄主機盒上或是印表機上,偏偏這些機器並不十分耐重,也應儘量避免晃動,但愛貓的主人的說法是,因為那裡比較溫暖,所以貓咪才喜歡窩在那裡(這說法適用於冬天);另一派的主人則說,貓咪肯定是把那東西當成跳台了,並且每天由不同的貓咪輪番上陣(想必這些主人也很無奈感吧?);而我卻說,有時候貓咪只是想陪在你身邊而已,所以他找了一個你目前用不到的地方待,正好主機盒和印表機你沒在用(雖然我家貓咪偶爾喜歡賴在印表機上,不過,他們最喜歡佔據的地方卻是我的腿)。

 

>Note Book當成平台

另外,當你桌上留了空位,很自然地,貓咪會自動跳到桌上來窩著,而當你的桌上堆滿各種東西,除非是好奇的貓,不然貓咪沒事也不太會跳上去走動,但如果這時候他還硬要跳上去把東西擠下來,那就真的「欠揍」了;說到這,我想提出一個有趣的觀察,由於紙和書是屬於「小範圍」的「平面」,對貓咪來說,就像個跳台或像一張墊子,「那裡」對他們還說是穩固的、安全的,也是一個不會打擾到其他人的「地方」,貓咪早已習慣佔領每一處他們認為是「小範圍的平台」,所以說,當你看到你家愛貓盤據在你心愛的Note Book上時,提醒你,怒氣先別上來,因為貓咪就是貓咪,才不會曉得你的電腦機器有貴重,他們是無辜的,就別對他們太兇了!

 

>履試不爽的佔領遊戲

貓咪窩(賴)在一塊「東西」上,不論是地墊、紙板或書本,多少都有著佔地盤的成份在裡頭,尤其是貓咪爭地盤佔位置的時候,有時候身為主人(或者應該說貓奴)的我們都成了貓咪佔據的對象,記得好幾次圓圓和Bubi在爭寵,一隻在桌上,一隻窩在我腳邊;還有一次,我正努力敲打電腦鍵盤擠出文字寫稿時,才離開座位沒一下子,回來就見到Bubi窩在我椅子上,圓圓就窩在鍵盤上,還好資料沒被Delete,硬碟也沒被Format,倒是貓掌踩過鍵盤的時候打出了幾句字串,正好送出到老闆的MSN裡的對話框中,這下糗大了,該如何解釋好呢?貓咪到底說了什麼,該不會是想告我一狀吧?!

 

(作者/寫詩的貓)

------------------------------------------------------------以下為電子報轉載

貓‧嗑藥  Cat's Favorite

地盤攻略戰》貓咪樂此不疲的戲碼

撰文>寫詩的貓

喜歡為貓咪畫圖,好幾張畫的都是Bubi窩在書上的模樣,雖是漫畫,卻也是張寫實畫。

記得有一次想翻閱一本畫冊,因為書本又大又厚,只能坐在床上才攤得開,不一會兒,愛當跟屁蟲的Bubi靠了過來,好巧不巧就窩在我正在看的那本書上,我用指頭戳了他肥肥的身子,他才稍微挪動讓出一角給我。我問Bubi:「你也想一起看嗎?那你是看懂沒?」可能是嫌我囉嗦,他改窩到一旁,卻伸了一隻腳掌過來,壓住那本書的邊邊,然後瞇起眼睛,打起盹來了。我心想:「喔!原來Bubi是來幫我壓翹起的書頁啊?!真感謝!』於是就將貓咪窩在書上的模樣畫進圖裡。

反觀貓咪的心理,將身子壓在那本書上,是真的好心想幫忙當文鎮嗎?呵呵!當然不是。其實貓咪行為的解讀,並非百分之百的「一定是這樣」,但貓咪經常會窩(佔據)在某一塊「東西」上面,這的確是一種貓咪行為。以下,我就舉幾個有趣的例子來說明。

寒冷天,找一個保暖窩

貓咪經常佔據的地方有:腳踏墊、紙板、書本、枕頭、丟在地上的衣服或袋子……這些地方之所以容易被貓佔據,說法不一而足。根據養狗狗的朋友說,因為地板的溫度通常比較冰涼,狗狗趴在墊子上是為了隔絕地板的低溫,同時也避免肚子與地板直接接觸而遭細菌感染。那麼貓咪也一樣嗎?我想,有些道理是相通的,只是貓咪的理由恐怕更多。

搗蛋,是為了引起注意

貓咪佔地盤的習性有很多種,例如:磨爪子、磨蹭、打滾、噴尿,其中就屬「賴著不走」最為經典;不論佔據任何地方,貓咪就是一副「我佔到了,就是我的地盤」,這和貓咪的躲藏行為有所不同,雖然兩者都有「貓咪將自己藏或隱形起來的意思」,不過,「佔位置」這種行為,有時其實是貓咪的耍賴招式。

屢試不爽的佔領遊戲

貓咪窩在一塊「東西」上,不論是地墊、紙板或書本,多少都有著佔地盤的成分在裡頭,尤其是貓咪爭地盤佔位置的時候,有時候身為主人(或者應該說貓奴)的我們都成了貓咪霸佔的對象。

記得好幾次圓圓和Bubi在爭寵,一隻在桌上,一隻窩在我腳邊;還有一次,我正努力敲打電腦鍵盤擠出文字寫稿時,才離開座位一下子,回來就見到Bubi窩在我椅子上,圓圓就窩在鍵盤上,還好資料沒被Delete,硬碟也沒被Format,倒是貓掌踩過鍵盤的時候打出了幾句字串,正好送出到老闆MSN的對話框中。這下糗大了,該如何解釋好呢?貓咪到底說了什麼?該不會是想告我一狀吧?!

 

 

 



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