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 下一篇 »

CatNews-與貓共眠遭傳染 耳朵有「恙」 咚咚作響

@與貓共眠遭傳染 耳朵有「恙」 咚咚作響
 
耳鳴,不一定是地震的感應,也可能是蟲蟲入侵耳朵。一名愛貓女子,夜夜與貓咪共眠,結果,貓咪身上的恙蟲竄入耳朵裡,在耳裡爬行、奔逃,讓她耳朵傳來陣陣「咚!咚!」聲;這種造成「外力性」耳鳴,最常見的蟲蟲元兇,還有蟑螂、蚊子、甚至甲蟲。

一名23歲年輕女生,因左耳突然出現異物感,並飽受耳鳴困擾而求醫,醫師診治後,居然在她的耳裡揪出一隻耳恙蟲。羅東博愛醫院與台大醫院昨在耳鼻喉科醫學會中,報告這例罕見的「迷行的耳恙蟲引起的耳鳴」病例。

台大耳鼻喉科醫師黃俊棋指出,這名女性在5月間,因為左耳陣發性耳鳴求診,理學檢查原本只發現耳膜上的瘀斑,而患者同時抱怨耳朵裡還有異物感,進一步以顯微鏡檢查,赫然發現一隻小白蟲在耳膜內爬行,才找到病源。

醫療人員以藥水將蟲蟲「淹死」、再將蟲蟲的屍體取出,這名女性的耳鳴也消除。黃俊棋說,由於患者平時有抱著愛貓入睡的習慣,請患者帶著貓咪一併來「檢查」,發現貓咪的外耳也有同樣的恙蟲,因此,判斷是貓兒可能在睡夢中搔耳,結蟲子「跳」到主人身上、爬入耳朵。除了

貓咪之外,狗狗身上也會有恙蟲。

黃俊棋說,外力刺激造成的耳鳴,不是真正的耳鳴,多是蟲子在耳內爬行所製造出的聲響,這種蟲蟲入侵造成的耳朵傷害及耳鳴,來自寵物身上的恙蟲不多見,但蟑螂、蚊子、螞蟻、甲蟲等即很常見。

日前該院還接獲一名5歲男孩,也因左耳劇烈疼痛來就醫,檢查後發現,一隻甲蟲在耳朵裡鑽來鑽去,把耳膜也給鑽破,取出甲蟲、用藥治療後,耳膜已逐漸癒合。黃俊棋強調,如果有蟲蟲爬入耳朵裡,不要去挖耳朵或用強光照射,因為蟲子反而會往內鑽,可以先倒一點沙拉油進耳朵裡,把蟲子淹死,才不會鑽破耳膜,並儘快就醫。(聯合新聞網 記者楊惠君/報導)


新聞首頁>健康新聞>聯合新聞網  2004/11/14 (星期日) 
http://tw.news.yahoo.com/041114/15/15oy1.html
 

 



迴響

[1] 貓可以教嗎
小玲 06/01/2005, 17:10

我的貓快一歲了,平時很愛撒嬌,也是超有個性的一隻貓,只要你欺負它,它一定會找機會咬你一口,報復你,但是最近有時沒事它就喜歡跑來咬你,有時不像是在玩,是真的用力咬,都受傷了,但是又不懂它為什麼會忽然要攻擊人,都無法防衛,因為平時很溫和的,我又聽說貓咪不可以打它,因為常打它,它會變的神經質,可是它偶爾會想攻擊我,那我是要如何教它,才能讓它不要這樣子咬人了呢,希望大家幫幫,教教我有沒有好方法,謝謝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