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 下一篇 »

[貓‧嗑藥]專欄-無貓能擋的神奇貓薄荷

無貓能擋的神奇貓薄荷

作者>>寫詩的貓

喵娘:小肥糖,你又亂啃葉子啦?不是告訴過你不要再亂吃嗎?
喵喵:人家好奇想咬一口咩!
喵娘:不行啦!如果咬到有毒的植物怎麼辦?
喵喵:……(裝無辜中)
喵娘:乖!不要亂咬了,馬迷拿神奇貓草給你喔!
喵喵:……(打滾中)

你家的貓咪很愛亂咬花草植物嗎?
什麼樣的植物最令貓咪無法抗拒呢?
常聽人家說「貓薄荷」,你知道什麼是貓薄荷嗎?
貓咪為什麼要吃貓草?吃貓草對貓咪的身體有好處嗎?


那一天小肥糖跳上矮櫃,聞一聞擺放在上頭的一盆發財樹(馬拉巴栗),他撥一撥土壤,又撥一撥葉子,還咬了咬葉子,發出窸窸窣窣的聲音,我一看見就馬上嚇阻他,也不知道這種植物對貓咪有沒有害處,不過小肥糖老愛亂咬、亂吃東西,胃腸早晚會出問題的。

過了幾天,我察覺發財樹最底下的幾片葉子的邊緣已經乾掉,於是忍不住又唸了小肥糖幾句:「亂咬東西,愛搞破壞,真是欠揍!」不過小肥糖根本就沒理我,他始終搖頭又晃腦地到處遊走。還好家裡也沒別的植物,兩株小小的黃金葛也安放在家中貓咪不會找到的角落,不然,以小肥糖這種什麼都要咬咬看的好奇心,那兩小株植物早就完蛋了,更何況黃金葛對貓咪有害,所以千萬要藏好才行。


>>
吃草幫助催吐與排便

 

到底貓咪為什麼要吃草呢?我們知道貓咪是一種純肉食性動物,加上貓咪喜歡舔毛清潔身體,而將毛舔進肚裡,所以貓咪常常容易患有便泌與腸阻塞的症狀,當貓咪得到腸阻塞或便泌等情況,這個時候生理會產生一種訊號,促使貓咪去吃草。貓吃草主要是為了攝取植物中的纖維質以幫助腸道消化及排便;還有一種情況則是當貓咪覺得胃不舒服的時候,吃草是想利用草的葉子尖端刺激胃壁以達到催吐作用,來排出毛球。

 

另外,我們常常聽人家說「貓薄荷」,什麼是貓薄荷?貓薄荷為一種貓草,英名為「Catnip」,學名為「Nepeta cataria」,和我們一般所食用的薄荷葉不太相同,它因為發散出濃郁的薄荷味吸引貓咪喜愛而得名,可做乾燥花或茶包,可健胃、助消化、止瀉等功效,早期的歐洲人就已應用在治療人類的消化不良方面,有舒解壓力的功效。

>>
難以抗拒,強力貓薄荷

 

貓咪之所以被貓薄荷的味道吸引,主要與「性」有關,怎麼說呢?由於貓草中含有一種「Nepetalactone」的物質,屬油脂性,這就是令貓咪著迷不已、難以抵擋的主要原因,這種化合物質與母貓發情時候所產生的性費洛蒙的味道相似,當貓咪聞到之後,在地上打滾,表現得很開心,也可能會叫出嗡嗡嗡的聲音,感覺像發情時的舉動。貓咪的世界裡並沒有性別之分,所以不管是植物也好,或某個物體所發出的味道能吸引貓咪,讓他們感到興奮,貓咪就會無法自拔的翻身打滾,想把自己身體也沾上那樣的味道,這可是貓咪紓解壓力的一種方法喔,所以貓咪聞一聞或吃貓草,都有助於他們減輕壓力。

 

當然貓草對於貓咪的功效不僅於此,貓咪吃貓草,不但可以幫助貓咪吐出胃裡的毛球,貓草裡的纖維質也可幫助消化、排便順暢等,舒緩貓咪胃腸上的不適,減緩肚內胃腸脹氣,貓草中含有維他命C與葉綠素,所以可以也攝取維他命,補充體內需要的營養。

>>
如癡如醉,都是味道惹的禍
 

貓咪對植物是如此著迷??已,倒不如說是貓咪其實是拜倒在這種特殊物質的味道之下,貓咪並不是對所有的植物都有反應的。除了貓薄荷與少數其他同系列的植物能吸引貓咪之外,還有其他非「貓草」的植物也很受到貓咪的喜愛喔!譬如我們稱做貓大麻的木天蓼,就含有一種複合物成分十分吸引貓咪,它的成熟果實味道甘香,貓咪很喜歡吃,常被製成貓咪的健康食物。

 

還有一種植物的味道也令貓咪格外興奮,那就是奇異果樹,曾經在某一集「寵物當家」的電視節目中,有一位觀眾表示家中的貓咪似乎特別喜歡在自家附近某一棵樹,於是放了幾片那棵樹的葉子在地上,結果貓咪聞到葉子的味道就開始在地上打滾了,因而寫信詢問該節目製作單位,而節目製作單位進而查出了那是一棵奇異果樹,並且請與貓咪同是貓科動物的獅子來做實驗,他截了幾段像小樹一般大小的奇異果樹枝葉放到動物園裡的獅子面前去,結果獅子果然有著興奮反應,他€‘同樣對奇異果樹枝葉如癡如醉,興奮不已,到最後,樹葉都被他們弄得全掉光了。奇異果樹為什麼會吸引貓咪和獅子呢?當然是因為它的味道嘍!經過這個實驗與調查,就不難理解為什麼奇異果樹的味道會受到貓科動物的喜愛,因為奇異果和木天蓼屬同科同屬,奇異果的學名為「Actinidia Chinensis Planch」,又稱為獼猴桃,別名為藤梨、羊桃或毛梨,它與天木蓼都是獼猴桃屬、獼猴桃科。這下子恍然大悟了吧!至於奇異果樹和木天蓼的味道如何呢?我想這個問題大概只有貓咪知道吧!

>>
貓吃草是為了治病與保健

 

由以上我們可以知道有關貓咪吃草或咬植物的最主要的兩項因素,一為植物中含某種特殊味道的吸引使貓咪產生興奮愉快的感覺,另一個則是當貓咪覺得胃腸不適的時候,自然就想去吃草或咬葉子來做為催吐的作用。而我們常常種植給貓吃的貓草,中文稱做小麥草或燕草,並不能算是正式的貓草,只能稱為Cat glass,它們不具有貓草那種令貓咪興奮的物質或成分,只是草的葉子尖端能讓貓咪吃下後,有助於吐出胃中的毛球或提供體內所需的纖維質。不過,有時候可能出自於本身的好奇,貓咪可能吃下有害的植物,如果貓咪吃下的是有毒的或是噴上農藥或殺蟲劑的植物,恐怕會使貓咪中毒,嚴重的話可能致命,因此最好避免貓咪啃咬植物,家中所擺設的花草植物也能夠與貓咪的活動的環境有所區隔。

 

所以,我想以後若種植花草,就全掛在牆壁上好了,讓貓咪看得到,摸不到也啃不到,也不怕貓咪跳來跳去而不小心弄倒花瓶。才這麼一想完,就看見小肥糖正在亂咬東西,他跳進了洗衣籃,裡面有幾件剛換下來衣服,他對著衣服磨蹭、翻身、打滾,快把籃子給拆了!到底怎麼一回事,為什麼連衣服也要啃?我抱起小肥糖,拿出衣服來一瞧,從口袋中掉出幾片葉子來,啊!我這才想起那是剛剛在朋友家摘的一小搓迷迭香,想放在口袋裡聞香,卻被我忘記拿起來了。嗯!這個呢,可以說明一件事,貓咪除了喜歡亂咬植物之外,他們的鼻子更是靈得很咧!

 

 



迴響

[1]
Kisa 01/08/2005, 11:47

好可愛ㄟ

[2] 愛牠,就要好好照顧牠
江角小貓子 07/11/2005, 10:30

從前年紀小,不懂得照顧貓咪,只有等到貓咪
病了才帶去給獸醫診治,要是那時知道這麼多的知識,我家的貓咪就不會白受折磨了。

[3]
蕨雲喵喵 19/08/2010, 14:21

原來如此!我以前也很好奇貓咪為啥會啃植物耶
不過,既然貓薄荷有維他命C,那可以治一般貓咪
的感冒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