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 下一篇 »

貓咪結紮記(一)

貓咪結紮記()

5月中,我們計劃把可可、圓圓和糖糖三隻母貓一隻一隻帶去做結紮。為什麼要將貓咪結紮呢?一是可可和圓圓的年紀大了(5歲多了),二是可可幾乎每個月都在發情,家裡還有小紅豆和包子都是公貓,必須要關籠隔離,造成環境的清理不便,三是可可的肚子總是圓滾滾的,最擔心的是她的身體狀況不知道是否健康。

貓咪結紮可不是一件小事,帶貓咪去哪一家動物醫院結紮我們想了很久,原本想帶他們到家附近的動物醫院就好,不過,因為我們常搬家,貓咪沒有固定的看診醫師,對動物醫院也不是很熟。我們對獸醫師的或對動物醫院的第一印象很重要,有時候我們看的並不是獸醫師夠不夠專業(相信獸醫師都是非常專業的前提下),而是對主人與動物是不是夠親切的、夠和善。另外,就是獸醫師是不是「懂貓」的,這一點真的很重要。怎麼看獸醫師對貓咪好不好呢?因為貓咪很敏感,到了陌生環境就容易緊張、害羞、或者兇巴巴,可是我想,如果獸醫師會跟貓咪說話、打招呼、摸摸貓咪,讓貓咪的心情緩和,這樣主人看了也會放心吧!

不過要帶著貓咪到那麼遠的台北市,天氣、時間、交通,都是問題,金錢也是另一個問題,龜毛的我們拿不定主意,是否偷懶就近找動物醫院就算了?因為這附近至少有4家動物醫院,其中一家有帶可可去照過產前X光,這動物醫院的醫師一直推銷我們買挑嘴貓咪的罐頭,後來因為可可在半夜生產的時候,我們卻聯絡不到這一家醫院,好像沒有看夜間急診的樣子,於是對這家動物醫院的印象不是很順暢的就此打住。

這一陣子存了一些錢,打算去山上看螢火蟲,渡個假的,後來,天氣狀況實在糟糕,電視播出山上因為大雨土石流道路毀壞的情形,我們改變了念頭,改在家裡渡假好了,趁著這幾天沒下雨,剛好米先生、小P也都有空,貓咪們也沒在發情,我們決定帶貓咪到中山動物醫院找林政毅醫師,第一隻要帶去結紮的可可,因為她幾乎每個月都在發情,聲音吵得有點擾人。

一個星期三的下午,我打電話去中山動物醫院詢問與預約,以前就常常打電話請教林醫師關於貓咪的問題,就怕他現在在忙,所以也打去也沒指名找哪一位醫師,我有點不好意思的問:

P:「我想帶貓咪去結紮,請問現在可以帶過去嗎?」

醫師說:「是公貓還是母貓?」

「是母貓。」

「母貓要預約喔!」

「那要做什麼準備嗎?」

「要禁食8小時以上喔!」

「啊! 要禁食喔!我不知道捏~

「因為怕貓咪麻醉後如果胃裡有東西的話會吐,吐出來如果卡在食道或喉嚨裡怕他窒息。」

「喔! 原來是這樣啊!」

「那你要約幾點。」

「那明天帶過去可以嗎?」

「明天啊!白天的時候都可以,你要約幾點呢?」

「要白天啊?下午可以嗎?」

「可以啊!幾點呢?」

34點可以嗎?」

「再早一點可以嗎?因為貓咪要麻醉,怕太晚你們()帶不回去。」

「那約2點。」

掛上電話後,好像覺得沒問夠。啊,對了!我忘了問費用了。聽說母貓結紮比公貓結紮費用高一點,而且各家收費不一,應該會是一筆不小的花費,但我從沒想要貪小便宜,於是,我又打電話去中山一次。

我想要問一下,母貓結紮的費用大概是多少?

XXXX元」

「我知道了。」

「貓有沒有發情呢?」

「沒有。」

「還有問題嗎?沒有的話,我要接另一隻電話了喔。」

「沒有了。謝謝!我明天就先把貓咪帶過去。」

其實,我想知道貓咪的身體狀況適不適合結紮?因為可可常常發情,又不知道她的身體狀況,結紮過程不知道會怎麼樣。聽到一位友人前一陣子帶著她心愛的貓咪去結紮,結果貓咪麻醉時休克了(後來貓也走了),讓這位友人好傷心。常聽說貓咪在麻醉的過程可能沒放好麻醉藥劑量,或者因為貓咪的身體狀況不佳,導致貓咪喪命。另外也有貓咪在手術時因為沒有處理正確而發生嚴重的後遺症。

P家有一隻2公斤左右長不大的小肥糖,因為先天體質就很弱,平衡感也不是很好,呆呆笨笨的,走路或跳高的時候都很容易跌倒,不知道是否可以結紮,也想帶去請醫師診斷看看。所以,我又打電話去中山想找林醫師。果然不出所料,林醫師在忙,要我5分鐘後再打。我想問一些關於貓咪麻醉的狀況,也不知道該從何問起,總之明天帶貓咪去給醫師看看就對了。

然後,我上蕃薯藤網站去看林醫師的貓咪專欄,看了一篇貓咪結紮的文章,大概有些了解了,在網站留言給林醫師之後,明天就放心的將貓咪帶去交給醫師吧。

 



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