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 下一篇 »

[貓‧嗑藥]專欄-為什麼貓咪喜歡躲貓貓?!

小P按:「就是不讓你發現我!」

這一篇所描寫的主題是:貓咪窩藏在狹小隱密空間的習性,為《貓物語》雜誌的[貓嗑藥]單元文章,由於裡面的貓咪主角是小P家的小紅豆糖糖,特別轉貼原圖文電子報於底下,電子報中的三張照片貓咪模特兒為小紅豆,轉貼原文如下:

就是不讓你發現我!

>寫詩的貓

 

野外的貓通常躲藏在暗巷、洞穴、水溝、牆角……,

家裡的貓則窩藏在紙箱、櫃子、床底、抽屜、衣櫥裡……,

貓咪到底為什麼要躲藏?為什麼他們老愛窩在那些小小窄窄的地方呢?

 

「咦?奇怪了?喵喵剛才不是還在這兒窩得好好的?怎麼一晃眼就不見啦?到底又躲到哪裡去啊?」

我看著空蕩的貓窩,摸摸墊子還能感覺到剛才喵喵窩著的餘溫,不過喵喵早已不知去向,於是我開始翻箱倒櫃的找尋;桌子底下找一找,嗯?沒有!床底下也找一找,沒看到!會不會溜到浴室去了呢?也沒有!看看他最愛曬太陽的陽台呢?都沒有!那麼喵喵到底跑到哪裡去了?抽屜被打開了,喵喵似乎有來過!再找找著鞋櫃、書櫃、椅子下、棉被裡、貓砂盆裡都沒有,洗衣機的蓋子也是關閉的。那麼,我親愛的喵喵啊,你到底躲到哪裡去了呀?

躲在隱密處是貓的習性?

東找西找了老半天,仍然不見喵喵蹤影,「躲貓貓」一詞可是形容得一點都沒錯!古諺云:「狡兔有三窟」,那麼貓咪一定更多窟,只要可以容得下身,大概都可以成為他們的藏身處。貓咪到底為什麼要躲貓貓?為什麼他們老是喜歡將自己窩藏在小小窄窄的地方呢?關於這個問題就得好好的觀察貓咪了,看看是否能看出個端倪。

貓咪屬於地域性強的動物,確認地盤對他們極為重要,但維護自身安全也很重要,因此貓咪通常選擇較隱密、幽暗的窩藏地點,一來不易被敵人發現,二來也較能掌握環境動靜,以便在遭遇到危險時,能有足夠的時間與空間逃離。

通常野外的貓咪可能會躲藏在暗巷、洞穴、水溝、牆角、屋簷下、樓梯、水管、車底、草叢等這些地方;那麼一天到晚只待在家裡的貓咪,到底有哪些地方可以窩藏呢?桌椅下、書櫃、床底下……,這些都是稀鬆平常的窩藏地點,此外,還有更狹小的地方是貓咪非去不可的,譬如說,貓咪喜歡撥開衣櫥的門躲進去睡場大頭覺,或者躲進抽屜裡,只要讓他們學會了如何「開門」,躲進衣櫃、抽屜這種小事,可是一點都難不倒他們!

窄小空間,非鑽不可?

我們常說貓咪怕生,到了陌生環境一下子就躲得不見蹤影,但主人是否感到不解,為什麼養在室內的貓咪,已經不會再遭受野外敵人的威脅,卻還是會想找地方躲起來呢?其實經過了數千年,貓咪雖已漸漸被人類馴化成為家貓,除了因環境變遷而影響貓咪的生活方式之外,貓咪仍然保有一些原始的習性,譬如說,追逐小動物的狩獵遊戲、對環境時常保持警戒狀態,還有找尋隱蔽地點來躲藏等;所以說,就算是現今住在舒適屋子裡的家居貓,仍是不改本性的喜歡探尋隱匿的地方來窩藏自己。

相信有不少的主人發現,自家貓咪時常會躲在不容易被發現的地方,譬如說箱子、櫃子、洗衣籃、洗衣機裡……,當然也可能得躲在讓主人看得哭笑不得的特殊地點,譬如說,洗手槽、抽屜、水桶等。這些地方除了讓好奇的貓咪想一探究竟外,更是他窩藏的好地點喔!貓咪可以在某些小空間裡窩得恰到好處,就好像是為他量身訂製,而窩在這樣的小空間裡,會讓貓咪非常有安全感喔!

以我觀察我家喵喵為例,他常常充滿好奇、探頭探腦地鑽入每個角落去探險,再高、再陡的書櫃也要跳上去瞧一瞧,再小、再窄的地方也要擠進去逛一逛,似乎不為什麼,又有點像每日的例行巡邏,當他晃過一圈後,覺得沒什麼趣味了,就會選個「小地方」窩藏起來睡一覺。

樂此不疲的躲貓貓!

過了許久,「躲貓貓」遊戲仍在進行著,我已找遍屋子裡裡外外,連屋頂都快掀開,還是找不到喵喵!想一想,也許一段時間不理他,過一會兒他就會無聊到自己跑出來了吧?!正當準備放棄找尋的時候,竟然發現衣櫥的門被推開一道窄窄的縫,「好啊!喵喵,原來你躲到這兒來了啊!」於是,我躡手躡腳地走近衣櫥,然後快速地將門推開,打算一把捉住現行犯……,「啊?不在啊?」打開門後,只看到那些我辛辛苦苦捲起來的蓬軟毛衣,已被喵喵壓成一個大凹陷了,而且上面還沾有些許的毛,看來喵喵趁我不注意的時候來過了。

真的不想找了啦!我大聲放話跟喵喵說:「放牛吃草嘍!喵喔?」沒想到竟然聽見微小的「喵?」回聲,我趕緊回話給喵喵說:「喵嗚?(你在哪啊?)」果真喵喵也回了「喵嗚嗚?(我在這裡啊!)」給我,尋聲找了老半天,打開浴室門一瞧,喵喵果然在此,並且迅速衝出門外,我想起一定是剛才打開門找他時讓他溜了進去,反倒把他關在裡面了。

我看著溼答答的浴室地板被喵喵踩得到處都是貓腳印,突然想到:不妙!喵喵的腳又溼又髒,肯定把地板踩得亂糟糟,看來今兒個又沒得閒,得拖地板了。才想完,轉頭一看,但來不及了,喵喵早已跳上床,窩好我的枕頭上,一副若無其事,舔舔腳又舔舔尾巴,打算等會兒要好好睡一覺的樣子啊!


以下為圖文電子報版本轉載-----------------------------------

就是不讓你發現我!

撰文/寫詩的貓 攝影/李文欽


野外的貓通常躲藏在暗巷、洞穴、水溝、牆角……,
家裡的貓則喜歡窩在紙箱、櫃子、床底、抽屜、衣櫥裡……,
貓咪到底為什麼要躲藏?為什麼老愛窩在那些小小窄窄的地方呢?

貓咪到底為什麼要躲貓貓?為什麼他們老是喜歡將自己窩在小小窄窄的地方呢?關於這個問題就得好好的觀察貓咪了,看看是否能看出個端倪。

躲在隱密處是貓的習性?

貓咪屬於地域性強的動物,確認地盤對他們極為重要,但維護自身安全也很重要,因此貓咪通常選擇較隱密、幽暗的窩藏地點,一來不易被敵人發現,二來也較能掌握環境動靜,以便在遭遇到危險時,有足夠的時間與空間逃離。

通常野外的貓咪可能會躲藏在暗巷、洞穴、水溝、牆角、屋簷、樓梯、水管、車底、草叢等這些地方。那麼一天到晚只待在家裡的貓咪,到底有哪些地方可以躲藏呢?桌椅下、書櫃、床底下……,這些都是稀鬆平常的藏身地點,此外,還有更狹小的地方是貓咪非「躲」不可的,譬如,貓咪喜歡撥開衣櫥的門,躲進去睡場大頭覺,或者擠進抽屜裡,只露出一雙眼睛,注意四周環境的動靜。只要讓他們學會了如何「開門」,躲進衣櫃、抽屜這種小事,可一點兒都難不倒他們!

窄小空間,非鑽不可?
我們常說貓咪怕生,一到陌生環境就會一溜煙躲得不見蹤影。主人是否感到不解,為什麼養在室內的貓咪,已經不再遭受野外敵人威脅,卻還是會想找地方躲起來呢?其實經過了數千年,貓咪雖已漸漸被人類馴化為家貓,但貓咪還是保有一些原始的天性,如:追逐小動物的狩獵遊戲、對環境時常保持警戒狀態,還有找尋隱蔽地點來躲藏等。所以,就算是現今住在舒適安全屋子裡的家居貓,仍不改本性地喜歡探尋各個隱蔽的角落來窩藏自己。

相信有不少主人發現,自家貓咪時常會躲在不容易被發現的地方:箱子、櫃子、洗衣籃、洗衣機裡……,當然也可能躲在讓主人哭笑不得的特殊地點,如:洗手槽、抽屜、水桶等。這些地方除了讓好奇的貓咪想一探究竟外,更是他藏身的好地點喔!貓咪可以在某些小空間裡窩得恰到好處,就好像是為他量身訂製,而窩在這樣的小空間裡,會讓貓咪非常有安全感呢!

以我家中的喵喵為例,充滿好奇的他常常探頭探腦地鑽入每個角落去探險,再高、再陡的書櫃也要跳上去瞧一瞧,再小、再窄的地方也要擠進去逛一圈,似乎不為什麼,也可能是好奇,又有點像每日例行巡邏的勤務,當他晃過一輪後,覺得沒啥趣味了,就會選個中意的「小地方」窩起來睡上一覺。

.

*以上圖文轉自貓物語電子報
http://epaper.pchome.com.tw/archive/last.htm?s_date=old&s_dir=20050407&s_code=0615&s_cat=

 



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