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 下一篇 »

[貓‧嗑藥]專欄-貓玩毛線球!樂此不疲毛球追逐戰

喵娘:「臭小喵,這回你竟敢玩起毛線來?!真是欠揍!」

小喵:「喵嗚~上次毛線衣可以玩,為什麼這次的毛線球不能玩啊?喵~」

喵娘:「玩什麼毛線衣嘛?都被你玩壞了啦,還玩?」

小喵:「喵嗚~好嘛好嘛,人家下次不敢了啦!」

喵娘:「什麼?還有下次啊?」

小喵:「……。」

 

冷颼颼的天氣終於過去了,不過,即使天氣冷,毛線衣我倒是不常穿,因為我家的小喵可以說是毛線衣的「天敵」,這話怎麼說呢?因為我曾經有穿著毛線衣又抱著小喵所發生的慘痛經驗,毛線衣的下場經常是被小喵的爪子勾破了一個又一個的洞,不但把衣服給毀了,小喵勾到毛線衣的爪子還硬要拉扯,結果,小喵的爪子斷了,受了點傷,後來,我漸漸就不穿毛線衣了,或者只在外出時才穿,因為不忍心毛線衣再度被小喵勾壞,二來也是防止小喵因為亂勾亂抓而傷到爪子;所以對於毛線衣我真的是又愛又恨,記得有好幾次,小喵偷偷鑽進衣櫥,就只是為了窩在那暖暖的毛線衣上呼呼大睡,真是讓我哭笑不得。

 

那一天看到一顆毛線球被小喵撥出來玩,才讓我想起,原本買來的幾團毛線想織一條圍巾送給朋友的,但總覺得手不巧,怎麼織都不好看,織了又拆,拆了又織,冬天都已經過完了,這幾團毛線仍舊擺在一旁,時間久了,早就忘了將毛線塞到哪裡去了。

 

毛線當獵物小心危險!

 

小喵撥弄著毛線球,開始玩起抓獵物的遊戲來,他假想那毛線球是一隻肥大的老鼠,一會兒撥弄,一會兒飛撲,我一看見便趕緊把毛線球撿了起來,還好線頭沒有鬆掉,不然,毛線若是散開來,線就會被越拉越長,然後互相纏在一起,最後變成一團凌亂不堪的線,到時候,這整團毛線可是怎麼收也收不回來的。

 

好奇的貓咪幾乎無所不玩,只要是能撥得動、能引起他們興趣的新鮮玩意,大概都可以玩上好半天,這一團毛線球大概也不例外,毛絨絨的,重量很輕,被捲成一團小小的球形,輕輕一撥就會滾動了,自然會被貓咪當成好玩的東西嘍!不過,曾經看過貓咪玩毛線球的照片,覺得逗趣又可愛,但事實上,讓貓咪玩毛線球,真的「好玩」嗎?

 

其實,給貓咪玩毛線球一點也「不好玩」,而且應該避免讓貓咪玩,因為毛線球容易鬆脫變成一條長長的毛線,在玩耍的過程中,很容易纏繞在一塊,這樣一來,就有可能纏住貓咪的身體或頭部而發生危險;當貓咪被毛線纏住了是很危險的,因為他不會自行解開線團,而貓咪又屬於很敏感、容易緊張的動物,在這種情況下,貓咪為了想掙脫纏在身上的線而拼命亂動、亂抓,但卻很有可能造成更嚴重的情況,不但無法解開線團,也可能使得毛線越纏越緊,害貓咪受傷,後果實在不堪設想。

 

毛線舔進肚,喵喵不妙!

 

除了毛線球之外,一條長長的毛線或細繩子也是十分吸引貓咪的東西,因為它重量輕,稍微一撥或者風輕輕一吹,長線就會晃來晃去,在貓咪的眼中,這些會動的小東西通常就是他們所認知的獵物,而貓咪的狩獵行為,除了追逐抓咬,還會將獵物吃進肚子裡。我們都知道貓咪平時喜歡舔毛,也會舔舔其他貓咪,貓咪舔入少量的毛髮尚不會對健康造成影響,但是,倘若貓咪舔下的是一條長長的線,那就得特別注意貓咪的健康情形了,怎麼說呢?因為貓咪舔入了線,幸運的話,線還可以順利隨著便便排出,但是如果吞進的是糾結成團的毛球,那可能會造成腸阻塞,嚴重的話可是得住院開刀的。

 

另外,還可能會出現另一種可怕的情況,就是貓咪所舔入肚裡的長線,卻有一部分的線卡在貓咪的牙齒上,但線頭的部分已被吞入肚中胃腸了,主人這時候千萬不要將卡在貓咪嘴巴裡線硬拉出來,為什麼呢?因為貓咪的胃腸彎彎曲曲,這時如果硬將線拉直拉出,可能會連帶拉扯到貓咪的胃腸,嚴重的話是會危及到貓咪的性命喔。在此特別提醒大家,當貓咪不甚吞下毛線或任何異物,應當即刻將貓咪送到獸醫院就診,讓醫師仔細地檢查與問診才是,還有貓咪玩毛線的危險實在多多,提醒主人一定得當心留意平時貓咪的玩耍情況,以免貓咪不慎玩過了頭。

 

暖暖毛線,貓咪最愛

 

過了不久,只見調皮的小喵還在一旁努力的「挖寶」,他動作熟練地翻出紙袋裡的東西,大大小小的物品被弄散一地,看他不挑小汽車,也不找布娃娃,只見他咬出了一團毛線準備去玩耍,我隨即追了過去,小喵一看到我便跑去躲起來,我只好東翻西找,心想非把小喵揪出來不可。後來,尋著一長條毛線,竟然找到小喵的秘密基地,就在桌底下的一個紙箱內,但最讓我感到不解的是,為什麼我從來沒發現小喵在這裡有個窩?只能說小喵實在太會玩捉迷藏了,說不定這屋子的每個角落都有小喵的窩。

 

我把小喵的秘密基地翻開一看,發現裡面有幾團毛線堆疊在一起,還被壓扁形成一張小床,原來小喵把毛線偷偷叼到這裡來了?幸好小喵還沒來得及把毛線咬爛。我趕緊將毛線全部拿出,並且把沾在毛線上面的小喵的掉毛清理乾淨,再好好地收進櫃子裡,然後,我把小喵抱在懷裡,輕輕敲了他一個響頭,並用溫柔口吻漸轉以咬牙切齒地對小喵說:「小喵乖~馬迷會再幫你弄個新窩,還有啊,以後再也不准玩毛線了!聽.到.了.沒.呀……?!」

(20050303=寫詩的貓)

 
--------------------貓‧嗑藥專欄文章;小P寫於20053-------------------------

 



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