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 下一篇 »

[貓‧嗑藥]專欄-貓咪忘我的舔毛時間

文=寫詩的貓

連日來的陰雨天,讓家裡貓咪一個個都打起瞌睡來,懶洋洋的貓咪在陰雨天裡活動減少,幾乎一整天都在睡覺,但一聽說氣象播報天氣快要放晴了,竟然就看見貓咪出現舔毛洗臉的身影,而這一回特別仔細,連耳根都翻過來反覆洗了好幾次呢!有句話說貓「洗到耳根,明日天晴」,起初我還不信,認為只是巧合罷,不過,觀察多次下來,到了第二天果真都能雨水暫歇,天氣回暖。而觀察貓咪舔毛洗臉的天氣占卜,也漸漸成了我生活中的小小樂趣。

舔毛洗臉的例行工作

貓咪為什麼舔毛呢?其實,不管是下雨天或大熱天,都可以看見貓咪舔毛的身影,下雨天貓咪舔舔毛,是為了讓身體可以乾爽一些;而熱天裡舔毛,以增加毛與毛縫細間的水份,可蒸散熱氣,讓自己涼快一點。貓咪對於溫度敏感,知道哪裡最溫暖或最涼快,當然,他們也會舔毛來調節自己身上的溫度。

貓咪舔毛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事,就是為了清潔身體,當身上的毛打結了,或是沾上了髒污,貓咪會以舌頭舔毛,利用舌頭上的倒刺來理毛、去除髒污。貓咪舔毛清理身體是每日的例行工作,大致常見到的貓咪舔毛的情況有幾種,最常看見貓咪舔毛通常是在吃過東西以後,貓咪會舔舔前腳來擦拭嘴巴周圍與鬍鬚,俗稱「貓咪洗臉」,洗完一邊,再換另一邊,有時候可以觀察到貓咪洗到頭頂上,甚至翻過耳朵,洗到耳根後,清潔的工作一點都不馬虎喔,可以感覺到貓咪洗過臉後那種神清氣爽的心情。

緊張時以舔毛掩飾不安

不過,有時候貓咪舔毛是因為緊張和壓力,譬如說,當貓咪遇到尷尬的事會低下頭舔舔身子,或者被責備的時候也會以舔毛來掩飾自己的不安,就好像人在緊張或尷尬時候會無意識的抓抓頭一樣,貓咪這種無意識的舔毛,除了掩飾自己的不安,也是一種注意力的轉移,當貓咪身上覺得有點癢(異狀)的時候,貓咪會立刻轉頭去舔,但似乎貓咪身上的神經牽動十分敏感,一下子這一邊還沒舔完又急著去舔另一邊,就好比人在抓癢,一開始只抓抓有點癢的地方,卻越抓越多,最後把所有地方都抓過一遍癢處才稍微止住。

最近是春夏季節交替,也是貓咪換毛時節,貓咪舔毛的次數也跟著變多了,貓咪為了梳理毛不免多舔幾下而吞下去較多的毛量,所以在貓咪的換毛季節,最好天天能幫貓咪梳毛,除了避免讓貓咪舔入過多的脫毛而得毛球症,二來也可以讓貓咪放鬆身心,順便檢查貓咪的皮膚狀況。

貓咪舔毛放鬆身心

當貓咪放鬆身心的時候也會打理身上的毛,也可以說貓咪用舔毛來達到放鬆身心的效果。當貓咪準備睡覺前,總是會舔舔身上的毛,甚至將全身都舔一遍才會擺好睡姿的睡覺去,就以我家中的貓咪圓圓來舉例說明,每當我準備上床睡覺時,圓圓也會跟上床,想跟著我一起睡覺,他躺在一旁,開始舔起身子來,這一舔可能就是5至10分鐘之久,最先從尾巴開始舔起,然後是屁股的地方,再來舔舔腿和腳,接著再舔身子,最後舔舔前腳、一邊洗洗臉,差不多了,貓咪趴著,瞇上眼睛,睡覺了。

經常就這樣看著貓咪舔著自己的毛,看得忘了時間,有時候我會幫他把尾巴拉近他的嘴巴讓他舔,有時候看見貓咪抬起腿時,也會望著「滷雞腿」流口水,而貓咪舔毛時總是半瞇著眼,專心到不理會任何人,看著貓咪舔得忘我,就如同人舔食著冰淇淋那樣美味動人,心中不免問著:「真的有那麼好吃嗎?」令我不禁也伸著舌頭跟著舔了一口!

(貓物語貓嗑藥專欄文章)

 



迴響